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圖書館簡介

圖書設備規劃

       本校於民國92年8月由「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金門分部」改制獨立設校,依據教育部91.08.21台技(二)字第0922288011號函之組織規程,設立圖書館,負責蒐集教學研究資料,提供資訊服務。為了追求能與國內外一流大學競爭之目標,增強全體師生的學術專業能力及人文素養,圖書館硬軟體的擴充改善亟具其必要性。

        為配合校院永續發展,於民國96年1月動土興建現代化的圖資大樓,於民國97年12月底完工啟用。主要空間包括圖書資料空間、閱覽區、展示空間、多媒體中心、視聽室、國際會議廳、演講廳、PC網路教室和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行政辦公室等,總面積為7901.22平方公尺。

        國立金門大學是一所綜合型的大學,配合國家社會發展的需要,將致力於培養更多兼具研究與實務能力的人才,為達成此目標,本校將持續充實各項圖書設備以符需求。就圖書而言,目前本校圖書館內藏書總冊數為221,677冊,平均每位學生擁有之圖書數達53.22冊,且逐年成長中。其他非圖書之資料庫亦將隨本校轉型需求逐年增購中。以下就一般圖書、專業圖書、期刊、雜誌、非書籍資料、珍貴館藏等方面說明如下。

      1. 一般圖書

        為配合通識教育,一般圖書經費運用以本館經費為主,購置各系所共用之圖書、各系所師生推薦之圖書、參考書及各類較相關性之資料為主,預計每年將以5,000冊之成長量,來擴充館藏。

      2. 專業圖書

        在專業圖書方面,主要經由本館依各系所編列經費,統一購置系所老師推薦之專業圖書資源,並配合新增系所專業需求,將因應擴大選購新增系所之專業圖書,達到各系所師生所需之要求,預計專業圖書之成長量為每年30,000冊。

      3. 期刊雜誌

        本館在期刊雜誌方面現有中、西及日文期刊總計429種,另有電子資源中所含電子期刊18,285種。未來在增購期刊方面,中文期刊預計由275種增至500種,西文期刊由142種增至300種,並增訂電子期刊以充實期刊之種類。本館同時提供讀者利用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」,以加速讀者獲取最新之資料。

      4. 非紙本圖書資料(視聽資料、電子資源)

        為因應媒體發展多樣化,館藏包含各種形式之資料,有鑑於數位時代的來臨,甫完工之圖資大樓內部設有多媒體中心、視聽室,因此未來的規劃上,亦將朝向多元化之資料,如電子資料庫、電子書及符合館藏特色之各類視聽媒體等。資料庫之取得,除了以參加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方式,續訂目前已訂購之26種資料庫外,在經費許可下亦逐年自行增購以充實館藏,提供全校師生更健全便利的查詢服務。在電子書方面,本校已陸續參加「全國學術資源倍增行動方案」及「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」,累積購置電子書達78,164冊,未來將持續參加各類電子書採購聯盟,以快速增加此方面之藏書,提供全校師生最新的數位知識。

      5. 珍藏館藏

        圖書館現有胡璉將軍珍藏圖書9,277冊、周陽山教授捐贈珍藏圖書15,002冊、張佛千先生捐贈珍藏圖書2,333冊、、高永光教授捐贈珍藏圖書3,107冊、劉德勳教授捐贈珍藏圖書3,679冊、鄭貞銘教授捐贈珍藏圖書2,218冊,其中周陽山教授及張佛千先生之珍藏圖書已編目並完成上架工作。胡璉將軍珍藏圖書亦已完成建檔工作,目前保存於圖資大樓四樓之獨立空間,經徵詢國家圖書館保存舊籍方式,於兼顧舊籍保存及讀者使用方向妥善處理。另於經費許可範圍內考量將珍貴舊籍資料數位化,以提供校內外讀者更多元化服務,並提昇館藏使用品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