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113.03.23「打開名人書坊」活動 --洪蘭老師場次

主講題目:21世紀的教養觀:如何跟上變化多端的世界
內容概述:
洪蘭教授指出,時代變化非常非常的快速,回顧過去二十年的時間,科技文明整個改變了人類的生活,我們無法用過去的教養觀念來教養孩子。然而不管變化如何,教養孩子有兩件事是不變的,一是聽說讀寫能力的基本功,二是做人的根本道理。
洪蘭以多張腦部結構圖說明,從母親懷孕開始至嬰兒兩歲是一個人大腦發育的黃金時間,育嬰假就是鼓勵雙薪家庭的父母共同陪伴,以提供子女安全的成長環境。家長必須把握能影響孩子的重要階段,青春期之前的十二年,除了基本能力與做人道理外,身教、境教,孩子的良好生活習慣,自信心與培養創意都是二十一世紀的父母教養兒女的重點。
洪蘭說,學習不受限於年齡,人是終身學習的,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」是商人的廣告詞,她不贊成。「跑到終點的人才是贏家」,因為每個人都是天才,能善用時間、終身學習,有良好的習慣就會成功。父母要把握住黃金時機,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創意,放大他的優點,建立他的信心,「孩子是上天賜予的禮物,孩子是父母一生最大的投資」。
洪蘭教授推動閱讀工作,她不辭辛勞上山下海,深入窮鄉僻壤去演講,告訴老師、家長、與社區人士閱讀的重要性,並且把她所了解的腦神經科學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聽眾。更難得的是,在她繁忙的教學研究生活中,又盡可能地撥出時間從事翻譯與寫作,把她認為好的外文書籍譯成中文介紹給廣大讀者,並且把她對事情的想法寫成短文,推動親職教育工作,苦口婆心的告訴家長如何教育小孩,給小孩一個可以發揮自我的機會,可以培養自信與創新的空間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