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112.10.28「打開名人書坊」活動 -- 葉怡蘭老師場次

主講題目:從自家到行旅,我的日日三餐炊遊記
內容概述:(節錄自金門日報112.10.29報導)

分享如何將自家廚房與餐桌的日日三餐一路延伸至旅途中,在歐洲、亞洲、大洋洲以至台灣等地附帶廚房的特色旅宿裡,自炊自食過生活,旅中盡享「暫忘此身原是客,以為生活在他方」的陶然之樂;同時,她也傳授多年點滴積累至今,在異地買菜、煮吃的秘訣與心法。

就讀中文系,設計雜誌背景出身,加上自己愛吃、愛煮且熱愛研究。20年來,葉怡蘭陸續開啟寫作、出版、演講和教學等一系列的生活飲食課,更創辦PEKOE食品雜貨鋪,有大批忠實粉絲追隨。身為旅遊與飲食生活作家、出版過十數本書籍的葉怡蘭,透過精湛的文字,總能將餐盤中的食物最細微的滋味描繪的盡致淋漓。

葉怡蘭出身於集台灣傳統美食與文化於一身的古都台南,街頭巷尾就是深具歷史的美食小吃,自然從小就養成對美味的執著與挑剔。金門地方小吃和台南小吃的做法很雷同,古早味的好滋味,總是有一種讓人無法拒絕的魅力。葉怡蘭九年前第一次來金門,這一次是第二次,感覺金門變了很多,金門的美食和她的家鄉台南很像,多是湯湯水水,讓她快活的「如魚得水」。

她從台南到台北唸大學,畢業後原從事建築設計,後來跳槽到食尚雜誌,開始涉獵到美食領域,並開始喜歡做菜,她的人生哲學就是「把飯吃好,把茶喝好」。此外,她喜歡享用當令食材,不喜歡吃重複菜,所以無法外食,只好買食譜、學做菜,從食材去發想到做異國料理,變成自由作家,到世界各地跑,見識到各地的美食。

葉怡蘭分享她的日日三餐炊遊記,外出旅行時要找有廚房的住處,自己採買當地食材,享受逛菜巿場和自己做飯的樂趣。她分享到義大利托斯卡尼住渡假農莊、在克羅埃西亞、蒙特內哥羅及葡萄牙住渡假公寓,在北海道住溫泉旅館,以及在京都住町家買菜、做菜的樂趣。
葉怡蘭表示,享受在家下廚的舒適節奏,能真切的從每日三餐裡感到滿足、舒適,用三餐找回最適宜自己的生活節奏,每天都是下廚的好日子。她認為,所謂的日日三餐家常菜,最重要的是把食材煮熟到能吃就可以,這是一個起步,別把目標設得太高,挑戰工序太複雜的大菜,不給自己設門檻、不要求做出精工雕琢的菜式,而是想盡辦法用最輕鬆的方式做菜,才能持之以恆。「盡其在我,感到舒坦就對了!」

「暫忘此身原是客,以為生活在他方。」還記得2006年,在義大利托斯卡尼Chianti酒鄉山村農舍裡,第一回體驗這樣的旅行方式後,葉怡蘭感動寫下了這樣一句話,至今十數年,依然樂此不疲,無窮回甘。這是她總結分享給大家的話。
瀏覽數: